CCTV美国分台员工 突然被召回国改组

加拿大都市网

图为中央电视台在北京的总部大楼。本报资料图片

 

本报讯

据美媒称,中国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(CCTV,简称央视)近日突然召回其美国分支机搆负责人以及十多名员工,回国进行领导层改组。分析指,此举或跟美国对该媒体的审查有关。

据《纽约时报》援引两名要求不透露身分的知情人士的话报道,隶属于央视的中国国际电视台(中国环球电视网,CGTN)美国分台日前宣布,台长麻静(Jing Ma)、她的一名副手以及十几名中国员工将返回中国,进行领导层改组,所有员工都对这个突然的变动感到意外。一位知情人士透露,大多数被召回国的员工约有一个月的时间折返美国,“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从该机构调走大量重要人员,这一动作造成了人员不稳定,尤其考虑到替补人员还需要时间申请签证。”
美国司法部的文件显示,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今年2月1日向司法部提交的文件披露了该机构与北京的总部之间的关系,宣称“不从事政治活动”,并表示该机构“享有不受任何国家指导或控制的编辑独立性”。但CGTN的注册文件显示,它在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从中央电视台获得约800万美元。

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负责人及员工被召回中国的原因,目前不得而知。有分析人士说,麻静有关不受国家控制的说辞,恐怕会在北京引发问题。在中国的体制下,官媒新华社、中共机关报《人民日报》、央视以及其他的机关报和电视台,业务上都要受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领导。但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乔纳森.特利则表示,把麻静等人弄走,可以帮助他们摆脱任何可能的法律诉讼。他说,此举也可以防止问题升级,不至于把注意力从中美关系中更重要的问题转到这方面。

 

 

央视美国分台台长麻静。网上图片

7年前在华盛顿建立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的麻静被召回中国之际,正值美国司法部加大外国代理人法律的执行力度。美国当局长期向中国官媒施压,要求它们遵守《外国代理登记法》(FARA)的披露要求。《中国日报》、《人民日报》海外版以及《新民晚报》均已登记,依照美国政府的要求,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也在美国司法部注册为“外国代理人”。

《外国代理登记法》要求任何为外国实体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,向美国司法部登记并定期提交最新情况。在注册成为外国代理后,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将必须披露其预算和支出,并且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所有平台上注明,其是外国代理的免责声明。注册为外国代理还可能限制未来采访权限。俄罗斯广播公司RT注册为外国代理后,旗下记者失去了美国国会的记者证。

美国司法部没有公开其要求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注册的理由。在另一个类似案件中,司法部表示,它发现俄罗斯国有电视网络RTTV America一贯反映克里姆林宫的观点,本质上是政府的宣传部门。去年,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团体致函时任美国司法部部长赛申斯,质疑新华社和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台是否应该遵守《外国代理登记法》的注册要求,并称这两家媒体都在美国境内进行宣传。

CGTN于2018年7月播出英文卡通视频《大豆的独白》,讲述中美贸易战对美国农业州的负面影响。网上图片

share to wechat

延伸阅读

share to wechat

延伸阅读

share to wechat

Uber Eats报告:加拿大人最爱料理中餐排第三位!

手慢无!GUANCI食品级硅胶盖子6个一套 限时半价$19.99

大多伦多医院一名两岁儿童突然意外死亡!

超级好看的圣诞冰柱灯 半价后能再叠用优惠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