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大副校长25篇论文 被指数据重复疑造假

加拿大都市网

■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是中国著名分子肿瘤学家。
 

  (星岛日报报道)海外学术打假网站PubPeer近日质疑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、北大医学部主任、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的二十五篇论文涉嫌“造假”,存在数据重复、相似或有误,违反动物实验伦理,及实验结果有误等问题。詹启敏团队昨日对此回应称,少数论文确存标记错误现象,但不涉学术不端,亦不影响科学结论。

  詹启敏被质疑的二十五篇论文发表时间跨度较大,最早一篇发表于一九九八年,最近一篇发表于二○一九年,贯穿其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立癌症研究所高级研究助理,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期间,论文发表在《自然通讯》、《遗传与基因组学杂志》等杂志上。

  提出质疑者,除其中一篇为知名美国学术打假人伊丽莎白.毕克外,其余二十四篇主要由两个匿名帐号所为。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在对官媒《中国新闻周刊》说,“我们现正在了解情况。”

  在PubPeer上,目前詹启敏团队对四篇论文进行了回复,另有四篇进行了勘误。二十五篇论文中,实验图像形似或重复的论文有十五篇。詹启敏团队回复称,其中一篇是因不同的实验错误地放置了同一幅实验图所致;另一篇其实图像并不相同,而是因分辨率过低。作者并为另外一篇论文致歉称,是对图像排序时导致了错误。

  但对于更多论文,尚未进行答疑,其中两篇被指违反动物实验伦理。质疑者毕克评论称,实验小鼠的肿瘤过大,这些符合动物伦理准则吗?

  原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晨光受访时评论说,质疑者提出的问题并不能确认属于造假,但詹启敏团队的回应透露出其实验室研究管理的混乱无序。

  PubPeer由供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三位神经学家于二○一二年创立,与Retraction Watch和For Better Science同为国际知名学术打假网站。由于PubPeer用户可选择实名或匿名评论,网站不会审核评论的科学性和真实性,PubPeer亦被指为一些人提供了诬陷、诽谤科研工作者的可能性。

 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李侠认为,在过去几十年中,论文数量成为中国科技评价标准第一指标。尤其在医学领域,单一的评价体系给医务人员的职称评定、岗位竞聘、课题申报造成了障碍。

 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所长林成华指出,目前学术打假的对象主要是既往发表的存量论文。过去一个阶段,国家对科研的导向更多要求数量,由此造成了包括学术造假在内的许多问题。

share to wechat

延伸阅读

share to wechat

延伸阅读

share to wechat

忧Omicron变种 原住民代表团推迟会见教宗

亚裔点心店遭种族歧视 加拿大人购买甜甜圈以示支持

卑诗单日新增379宗病例 再多6人死亡 逾52万人已接种3剂疫苗

传保时捷计划上市 集资用来发展电动汽车业务